微博:Fallsapphire秋蓝
我见过阳光
所以决不要在黑暗中死去

【盖茨X白沃兹】《夜莺与玫瑰》

  1.

  “那玫瑰树说道:‘你若要一朵红玫瑰,你须在月色里用音乐制成,还要用你自己的心血染它。你须将胸口顶着一根尖刺,为我歌唱,你必须整夜地为我歌唱。那刺必须刺入你的心头,你生命的血液将流进我的心房。’ ”

  

  “我给您讲个故事吧。”

  白沃兹说道。

  这故事中的世界和他们的不同,如果有什么词能形容他们身处的世界,那只能是……

  “无望。”

  救世主这样定义道。

  白沃兹用执笔的姿势握着一根早已枯死的枝桠,他勾起嘴角,仿佛没看到他腿边的救世主如同周围的废墟残垣般倾颓。

  “是因为我。”救世主说道。

  回答他的是枯枝折断的碎裂声。

  白沃兹松开手,两根枝桠轻轻松松地滑落下去,在废墟中摔的粉身碎骨。

  “这世界本来会永远绝望。”他俯下身贴近救世主。

  “是因为您。”白沃兹斩钉截铁道。

  “也不会再有希望了。”救世主仍旧埋头在手中,白沃兹的手停顿在他的肩膀上。

  他的温度没有传达给救世主,白沃兹抬起手,轻轻拂去了掉落在救世主头发上的碎屑。

  没有希望,却也并非绝望,这便是明光院盖茨从逢魔时王手中拯救的世界。

  他们在胜利的废墟上,如同站立在一潭死水中,这水永远不会将他们淹没,却也永远不会流动起来。

  旧日已逝,新者不至。

  白沃兹蹲跪下来,膝盖抵在断裂的石板上。

  “这就是我们追求的世界。”

  白沃兹仰起头,注视着救世主埋起的头颅。

  这一次救世主放下了手。

  他微微抬起头,眼中倒映着这个世界的写照。救世主看着白沃兹,看着那张脸上只对着他流露出来的称得上柔软的神情。

  他的一只手臂架在膝盖上,另一只手握住了白沃兹的肩膀,手指却像是不安一样无法停下动作。

  白沃兹伸手覆盖在了上面。

  救世主的不安凝固了,他扯出一个笑容来,可即使这轻而易举的动作,也让他疲惫不堪,演的支离破碎。

  但已足以让白沃兹做出回报。

  白沃兹伸出手指,擦去了他脸颊上的血迹。

  救世主看着他的眼睛。

  那里面没有断壁残垣,没有枯枝败叶,没有赤地千里,没有一成不变。白沃兹的眼中唯一有关这无望世界的——是他自己。

  他抓牢白沃兹的肩膀,为此发出了一种无声的艰难喘息。救世主把头抬的更高,凝视起空无一物的前方。

  那里太阳融化在地平线上,融化的部分又从地平线上流尽。

  救世主看着黑暗来临的地方,开口道:

  “也许不是。”

  

  2.

  “夜莺叹道:‘拿死来买一朵红玫瑰,代价真不小,谁的生命不是宝贵的?坐在青郁的森林里,看那驾着金马车的太阳、月亮在白珠辇内驰骋,真是一桩乐事!山楂花的味儿真香,山谷里的吊钟花和山坡上的野草真美。然而,爱比生命更宝贵。一只鸟的心又怎能和人的心比?’ ”

  

  明光院盖茨讨厌这样。

  他讨厌白沃兹神不知鬼不觉的出现在自己附近。

  但他更讨厌那个神情。

  在只有他们的时候,白沃兹会对他露出的一种转瞬即逝的神情。

  月读短暂的离开时,他倾身在河堤的栏杆上,看着因为断流不再流动的河水。

  白沃兹本来在他身边日常论述他的救世主理论,但是某一个时刻,一切突然安静了。

  盖茨的余光如同探测器一般,敏感地发现,“那个神情”出现了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这次比以往几次都要更近,盖茨感到那目光如此强烈,简直如芒在背。

  这个人快比逢魔时王更让人讨厌了。

  明光院盖茨咬牙切齿地想道,然后猛地转过了头。

  果不其然,白沃兹在一瞬间又露出了他招牌的笑容。

  “怎么了?我的救世主?”

  换作以前,盖茨早就避开这他认为的“假笑”不再看他了。而这次他盯着白沃兹,虽然不情不愿但是专心致志。

  可那个神情早就躲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缄口不言。

  明光院盖茨皱起眉头,烦躁地开口:“你刚刚在看什么?”

  白沃兹风淡云轻地耸了耸肩,甚至嘴角跟着耷了一下。

  “和以前一样,我在看您。”

  那有点可爱的小动作让盖茨更加心烦意乱,他直接转过身,语气比刚才更差了起来:“我是问你为什么那样看我?”

  白沃兹没有回答,只是挑起了眉,像是在反问他。

  盖茨张开了嘴,却突然不知道怎么说出口。

  他从没见过那种目光。

  悲伤又带着全部希冀。

  无比真实却不能见光。

  他看着白沃兹,鬼使神差地问道:“那个世界的我怎么了?”

  白沃兹还挂着那副笑脸,眼中的笑意开始消散。

  “您杀死了逢魔时王,拯救了那个世界。”

  明光院盖茨向他凑近了一步。

  白沃兹不为所动:“我的救世主,我知道您对我心存疑惑,但我不会对真相说谎。”

  “如果你坚信我能打败逢魔时王,你为什么来这里?”

  白沃兹看着他年轻的面容,绿意盎然的枝叶在他身后沙沙作响,有关他的一切都带着生命的力量。

  那句他本应脱口而出的“黑沃兹不是也来了吗”被他咽了下去。

  街对面的花店里,系着围裙的小姑娘风淡云轻地剪掉玫瑰的一截根茎,将它插在花束里,摆到玻璃窗前。

  白沃兹垂下眼睛。

  “我给您讲个故事吧。”

  “这是个旧世界的故事。”

  “叫做《夜莺与玫瑰》”

  

  3.

  “青年学生从草里抬头侧耳静听,但是他不懂夜莺对他所说的话——他只晓得书上所讲的一切。

  那橡树却是懂的,他觉得悲伤——因为他极爱怜那枝上结巢的小夜莺。

  他轻声说道:‘唱一首最后的歌给我听吧,你别去后,我要感到无限地寂寥了。’ ”

  

  “这一切都值得吗?”故事讲到这里,救世主突然开口了。

  “值得更好的结局。”

  白沃兹回答。

  救世主坐在万籁寂静的废墟之上,从始至终没有抬起过头。

  “沃兹,去吧。”

  救世主这样回应道。

  白沃兹低下头笑了。

  为了寻找新的希望,为了避免他的死亡。为了成就爱与理想,夜莺需要飞离橡树。

  白沃兹临走之前,救世主叫住了他。

  “沃兹。”他喊他的名字。

  “故事的结局是什么?”

  白沃兹垂下眼睛,回过头的时候却笑了起来。

  “纯白的世界中开出了红色的玫瑰。夜莺耗尽生命换来的红玫瑰,却没能为学生换来爱情。”

  “这算什么结局?”救世主问道。

  那一瞬间白沃兹的目光忽然遥不可及。

  “我的救世主,这只是个故事罢了。”

  “沃兹。”救世主又喊他的名字:“那个世界,一定会成为你想要的那个世界。你会成功,那里的‘我们’,会成功的。”

  “是我们希望的世界。”白沃兹答道。

  在死水一般的世界中, 在指针停摆的时间里,他们的目光交汇了。

  最终白沃兹把目光投向一旁树木早已枯焦的枝桠,轻声道:“我会再次把这个故事讲给您听。”

  

  4.

  “我记错了,故事的结局应当是这样。”

  “那只夜莺的血是白色的。它用生命换来一支白玫瑰,学生将它丢弃在旁,春天没有来临,黑暗笼罩大地,夜莺孤身死在了玫瑰树上。”

  

  “愿你的未来不会被黑暗笼罩。”

  白沃兹对黑沃兹说道。

  在消失前,他看到那张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上露出复杂的不解神情。

  接着他看到他原本的世界。

  那里仍然是一片寂静,就连他的呼吸声也泯灭在空气里。

  在他曾经和救世主讲述那个联系着两个世界故事的地方,一切的瓦砾废墟消失不见,只有一个墓碑静静的立在前方。

  白沃兹踩着干涸的土地走了过去。

  他蹲下身,把一支玫瑰放在了墓碑下方。


  END

评论(5)
热度(6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